close
雖然我不知道這篇的連結能維持多久,但我覺得是一篇很值得看的報導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miranda012020120718220010&&dd=2012/7/31%20%A4W%A4%C8%2011:26:09 

是採訪蔡岳勳和于小惠如何教導他們孩子的一篇報導

我覺得于小惠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做父母,千萬不要把孩子放在一個諸多批評的環境裡,因為他們這麼小的時候,是一張白紙,他們是一塊田地,你種下什麼樣的種子,在他的思考裡、在他的心裡,他將來就是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

我覺得這段話很有意義

天分這種事情很奇怪,就像每個人都沒當過父母,都必須學習去做父母這件事

但是我認為蔡岳勳和于小惠就是屬於很有天分的父母

對於如何教導孩子有非常好的概念和想法
 
我很希望我會一直記得這句話,一直到如果我有生自己孩子的那天


 
就像我寫的文字,可能是因為我從來不閱讀吧,我應該算是個文筆很差的人

但是我小學三年級寫的小短文得到全班第三名,全年級佳作這件事,我覺得對我影響很深

小學五六年級每天聯絡簿要寫「我有話要說」,比較認真寫的話,老師會在聯絡簿上寫一個good

如果更言之有物,可能會得到2個或3個good

所以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寫作天份的人

國中的時候,老師說她覺得每天看我的聯絡簿就像在欣賞一篇篇的小散文

國中寫的新詩被收錄在校刊中一直是我覺得很得意的事

高中同學看我寫的網誌會說叫我趕快集結成冊出版一下 


那我是什麼時後發現自己文筆不好的呢??

研究所同學說我寫的文章超沒有邏輯

研究所老師說我寫的論文語意不清、要讀很多遍才懂  
 
 


但我仍然是一個樂於用文字記錄自己的人

因為那個種子經過這麼多年,已經長成一顆大樹

就算經歷幾場暴雨,大樹也不會輕易被連根拔起




為什麼我說當父母也需要天份,確實有些人悟性比較差

也許父母會覺得要在孩子小的時候多給他一些挫折,長大抗壓性會比較強

不過這種小孩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即使很厲害還是很沒自信),並且會很容易放棄
 
從孩子小的時候多鼓勵,讓孩子肯定自己的能力

長大以後他會經得起更多的磨練和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