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有雷勿誤入


我從來沒看過李安的電影

我很慶幸我是和已經看過的廖阿閔一起看

不然我可能完全沒看懂這部片的另一種寓意

以下是我看完電影,在沒有和別人討論之前的觀後感

當一艘船只剩下自己和另一隻兇猛的老虎,要留下他嗎?

當老虎掉到海裡,pi本來要拿斧頭砍他

然後老虎一直掙扎,想要爬上船

pi放下了斧頭

一方面準備逃上小筏,另一方面準備一個樓梯讓老虎爬上船

之後pi除了自己吃餅乾

一向吃素的他,為了理查.派克(那隻老虎),他第一次殺生,殺了一條魚給老虎吃,自己也有吃

pi一邊殺魚,一邊哭,他謝謝那條魚,成為他們的食物

看到這裡,我超想哭的

而且我可以了解為什麼pi要留下可能會傷害他的老虎

因為...老虎看似是最恐怖的敵人

但在這汪洋大海中
 
理查.派克卻也是最最重要陪伴的夥伴

就像pi說的,是理查.派克讓他活下來,他知道他的目標就是要找東西給老虎吃,以免自己成為老虎的食物

是這份驚恐與戰戰兢兢,讓他撐下來  
 
 
 
 


最後pi獲救了,老虎走了

pi獲救的時候,他哭了

一方面他是開心的哭了,因為獲救了

另一方面他是感傷理查.派克走了,這227天一直陪伴的夥伴,頭也不回地走了

難道就像pi的爸爸說的,動物並沒有感情

我們從牠眼中看到的眼晴是我們自己的投射

講到這裡,老pi哭了

他仍然相信,理查.派克也有把他當作是這旅程中,最最重要的夥伴

最後pi獲救了,但日本官方人員不相信這個旅程

所以pi將動物擬人化,說了第二個故事給官員聽

老pi問朋友,這兩個故事,你喜歡哪一個?

朋友說:第一個,第一個故事比較精彩

老pi說:很好,現在這個故事是你的了,如果你相信第一個故事,那你就相信有神  
 



電影結束了

3D真的運用地恰到好處,好好看的特效

嗯~~這就是pi的奇幻旅程

不過有幾個地方我不懂?

(1) 明明是老虎先上船,然後斑馬摔上船,老虎那麼肉食,為什麼沒有把斑馬吃掉?

(2) 食人島的切入好妙,好像人快要死的時候,就會出現一個有食物的島來拯救pi和理查.派克,
 有那麼多狐檬,老虎可以慢慢地吃,pi都不用擔心被吃掉,最後離開島的時候,還可以打包一些食物在路上吃
 怎麼會有那麼好的事?
 不過狐檬好多,有點噁心

(3) 為什麼相信第一個故事=相信有神?
  如果pi把老虎砍了,他會很安全

  但那就是第二個故事,一個人在船上孤獨地過兩百多天 
 

  不過沒有必須對付的目標,也就沒有了活下去的意義
  第二個故事也不一定成立啊,第二個故事不就是為了打發日本官員掰出來的嗎?
 
 

  跟相信神有甚麼關係? 


-----------------------------------------------

廖阿閔的一句話,像是撕破了一幅美麗的圖,看到了最真實的場景

「你知道那個島是什麼嗎?是pi的媽媽,那個狐檬是身體的蛆」

從昨天看完電影到現在,我身上的雞皮疙瘩都還沒消

原來沒有老虎,老虎就是pi自己

所以支撐著pi活下去的力量,是「飢餓」

當pi和「飢餓」都快撐不下去的時候

他發現了媽媽的屍體
 
如果你問我,我相信哪一個故事

我都不相信

我的腦海浮現那座島像一個女人橫躺著
 
我只相信,重點是那個pi在兩個故事中一直避談的媽媽,我只相信pi最後就是靠著把媽媽吃掉了活下來
 
然後我懂了

為什麼老pi說相信第一個故事的人,相信有神

因為把媽媽吃掉的事實,太殘酷了
 
相信神就是一股力量,只有靠著信仰的力量,才能帶我們走過恐怖的現實人生 


為什麼我會一直起雞皮疙瘩?

因為我好怕,這個故事的現實讓我好害怕

但是我沒有辦法相信第一個故事,因為那個食人島太怪異太不合理

如果我能就這樣相信第一個故事,有多好

但我沒辦法騙我自己

所以就算我膽小,我怕得全身發抖,我仍然要去相信pi把媽媽吃掉的這件事 



然後我試著去回想著為什麼pi要把另一個自己比擬為老虎

也許那和他小時候,爸爸讓他目睹老虎狠狠把羊吃掉的片段有關

pi他努力遠離小船

也許是他早就知道「飢餓」會讓他失去理性,會把腦筋動到媽媽身上

所以他離媽媽的屍體遠遠地

遠遠地吃著餅乾

並發現吃餅乾無法滿足自己的飢餓感

開始捕魚來吃  
 
 


我並不認為pi最後是因為太過飢餓或是失去理性才開始吃媽媽

因為當pi飢餓到不行的時候,老虎也是全身軟趴趴的

這表示pi已經不只是飢餓的程度,而是快要掛掉了

所以pi才會說快撐不下去,快要去和爸媽還有哥哥見面了

然後我想起在電影一開始有個故事是嘴巴裡有一個大宇宙

還有畫面突然有很多動物飛過,還有媽媽的臉

只要有吃東西,就有活下去的機會

還記得pi哭著向魚感謝,謝謝他成為自己和老虎的食物

既然媽媽已經死了,她也不會再活過來了,如果她能夠成為食物讓pi活下來,我想pi的媽媽一定很願意的

然後我想起了pi離開島的那幕

他推了島一下,滑開了

所以他留了一些媽媽的肉,做為食物

就把媽媽丟到海裡了  
 
 
 
 
 
 
 

 


最後,無論故事到底是什麼

重點是...pi就是這海難中唯一的生還者

人活著就有希望,活著就有開始新人生的機會  

  
 
 

  
 
 

 
李安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導演

他把一個很沉重的故事包裝在一個奇幻際遇裡

比義大利片的美麗人生還厲害

「美麗人生」中,殘酷的人生只騙過了那個人的兒子而已 

但所有看電影的人都哭得不成人形
 
「少年pi的奇幻漂流」騙過了所有看不懂隱喻以及相信第一個故事的人

小孩也很適合看,因為有很多動物,還有超酷3D,雖然會猛然被老虎嚇到,但狐檬很仔細"一隻一隻"地看,還算可愛
 
如果廖阿閔不要告訴我關於那個食人島

這部片對我來說也頂多是個有很多漏洞又有些令人鼻酸的奇幻際遇故事  

  


老實說我看完這部片,我的心靈有點受到驚嚇

為什麼大家都覺得很好看???

都只有跟我說其實老虎不是重點,一直一直大推薦,說有很多梗不能先破,此片必看!!

怎麼都沒有人提醒我看完會像看完驚悚殺人片或是鬼片一樣,需要心靈修補
 
如果李安下一部片又賣得很好,大家又一直說一定要去看

我真的會非常害怕~~~~我到底要不要去看~~~~ 

我來比喻一下我看完少年pi的感覺

如果說人生就像學游泳一樣,必須學習閉氣、滑手、打水、換氣、長泳.....等過程

這部電影就像有一隻手壓著一個人的頭往水裡塞,強迫他學閉氣

或是一個在學打水的人,有一隻手折斷他的腿,然後強迫他學習如果只剩一隻腿該如何游泳

少年pi的故事強迫我成長

強迫我去思考一些事

李安真的好賴皮~~他先用一隻老虎來嚇人,然後大家都一直說「哎呀~別怕,老虎不是重點」

也沒有特別嚇人的場景,於是目不轉睛、開開心心地看完這部電影

回家以後,嚇得雞皮疙瘩都退不掉  
 
 
 
 
 


怕得想哭,卻又哭不出來,因為電影明明不是這樣演的,是我們自己要這樣想的

因為這部片拍得很好,所以很討厭,真的很討厭

很討厭被影射的感覺

很討厭自己就是一個少年pi

討厭自己不敢去面對一個事實的真相

討厭自己總是可以為自己編造一個美好的故事 
 
 
 


所以李安說得沒錯,每個人都是少年pi,都曾為了不敢面對的真相而說了個美好的故事


 
最後的最後,我還是要任性地坐在地上耍賴「臭李安,你居然騙我來看把媽媽吃掉的故事!!!」

對啦~~我就是不敢也不想去正視人性,你幹嘛逼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