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個報導指出,學齡前兒童每天可自主遊戲的時間只有19分鐘

 

一來是因為上學、才藝班、寫功課、或其他被大人規定什麼時間做什麼的時間太多

第二個原因我覺得是有點可悲的

就是孩童習慣性要黏著大人陪他們玩,無法自己去想說要玩什麼,自主時間=很無聊

 

這兩個原因彼此互為因果

因為大人給孩子的安排太多,限制了他們對自主玩耍的管理

以及對於玩耍的創意

導致孩子即便有空閒時間也覺得無聊,一直煩大人

大人為了能耳根子清靜、忙裡偷閒,就再幫孩子安排更多其他活動

 

其實也不能說大人的想法是錯的,畢竟每個孩子都是心肝寶貝

大人習慣陪伴孩子,覺得孩子在眼前才有安全感

相對孩子也依賴大人,變得容易沒有安全感

 

在跟孩子們相處的時候,我都會回想著我小的時候在做什麼

可能因為有個差一歲的妹妹吧

雖然小時候很討厭她,但確實是最好的玩伴

我也會很愛黏媽媽,在廚房當個小跟屁蟲,然後很快就會被吼聲從廚房內趕出來...

如果老爸心情好他會陪我們一起玩跳棋、五子棋或撲克牌

最常還是跟妹妹一起玩

跟妹妹很常做什麼事呢?

從十幾捲錄影帶挑出一捲來看(就是睡美人、小鹿斑比、灰姑娘...這種)

看到劇情都會背了還是超愛看

或是用錄影帶圍成兩個區域來玩芭比娃娃,主題每次都是參加派對

讀了幼稚園以後開始有新的遊戲

就是把圓凳放在陽台,並從房間床上拿出多隻玩偶排排坐

一個人坐在陽台紗窗旁邊當幼稚園老師

另一個人當接小孩的家長

就一直把陽台的紗窗開開關關、再關關開開,模擬娃娃車送小孩上下學的情景

直到被媽媽罵說「不要再玩紗窗了,蚊子都跑進來了」才停止

所以這個遊戲經常在媽媽睡午覺的時候偷偷進行~~

 

有的時候真的會覺得蠻無聊的

尤其是炎炎夏日,不想睡午覺的下午

我會整個趴在地上,把臉貼在冰冰的地板上

這一塊地板不冰了,就轉個方向,貼另一塊地板

一邊想著要玩什麼好,卻也什麼都沒玩

或者會和妹妹到一樓對講機,蒐集各戶的廣告名片(通常都是抽水肥或開鎖之類的...)

我們家這棟的蒐集完,再去其他別棟蒐集

 

我媽打掃的時候最愛聽歌

我會放好CD,然後開始編舞蹈動作亂跳

小二開始認字以後,會拿個歌詞本邊聽邊唱

 

最喜歡我爸心血來潮要做戚風蛋糕的時候

他一定會說「誰去樓下雜貨店買個10顆雞蛋」

然後我們就知道老爸要做戚風蛋糕了

從打蛋要蛋白蛋黃分離、麵粉要篩、烤箱要預熱

不管看了幾次現場實境秀都還是覺得很新奇

最重要的就是等一下就有戚風蛋糕可以吃囉

 

不過無聊的日子還是很多

不想睡午覺、不想看書、不想看錄影帶、不想聽歌、也不想出門的午後

時間很漫長

我經常感覺時鐘停留在兩點多的地方,每分每秒都過得很慢

沒什麼有趣的事情好做

有時會偷偷到公寓其他樓層探險,看一下他們家門口擺了幾雙鞋

偷聽一下家裡面有什麼聲音,在聊天還是看電視

然後回家看一下時鐘還是兩點多

也有的時候坐在陽台的欄杆上看著汽車走過,看對面的阿姨在曬衣服

回到客廳的時候,時鐘還是顯示兩點多

 

人生累積了很多無聊的日子

沒什麼特別的計畫,也沒有妥善運用時間來學習

雖然過程沒有大笑,但也不覺得空虛寂寞冷

我腦中不時會浮現那個臉貼在地板的夏日午後

雖然沒有《兒時記趣》中「捉蝦蟆,鞭數十,驅之別院。」那麼有樂趣

卻是我真切的童年回憶

 

無聊、發呆、自主玩樂

雖然這些都沒有讓我長大之後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

但我總覺得這些東西都成為我生命中的一種養分

 

回到現實面

「姑姑,快點陪我玩,快點陪我玩,我好無聊~~~」

每一次他們這樣呼喊著我的時候

我的童年回憶就會像跑馬燈一樣在我腦海回放

再想到他們的童年是靠著無止盡的吸取與榨乾大人的體力與精氣神,來填補那內心永不止盡的無聊破洞

無論我陪與不陪

我覺得他們都很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