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李安很賤(仍揮不去老虎的陰霾...),但是我真的一直覺得【沒有好好道別】這個點一直影響著我

七年半~~今天是最後一天搭907上學上班了

我知道我和師大有著冥冥之中的緣分

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我很喜歡我的導師張老師

是她教我們從課本中學習思考和發問

是她讓我知道甚麼是因材施教,為了不同程度的同學,老師用下課時間出三種不同難度的數學作業考卷

是她在班上放了一個書櫃,希望培養我們閱讀的習慣

是她訂了這樣一個規矩,段考前三個禮拜開始每天要練習坐在書桌20~60分鐘 


是她讓我知道熱心的重要性
「既然你們讓我教到,有一件事我要先跟你們說,我們班很常會需要去幫忙掃地、搬東西,學校希望學生幫忙的事,我都會很快答應幫忙,所以我們班是沒有自私的學生」

是她讓我知道人生的道理和會念書一樣重要,每一堂課都會和我們分享一件生活的小事,並告訴我們對的價值觀

我很希望,我會成為像她這樣的一個人

加上我的同學都覺得我講解功課的方式很容易理解,更讓我覺得我很適合當老師

上國中之後,同學之間會詢問之後想上什麼高中

我根本什麼高中都沒聽過

我認為讀什麼高中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要考上師大,以後當老師

高三指考後,開始填自願,開始爆出43%流浪教師上街頭的新聞

一直念書都不關心這個社會的我

突然發現當老師並不是像想像那樣,不是考上師大,或是考上教師證就可以教書

但是師大交通很方便,加上校園是我喜歡的古色古香感覺

就填了有點相關、同時又很實用的"社會教育系圖書資訊組" 

所以我的工作仍然環繞在與教育相關的環境中


在這七年半中,師大面臨轉型的問題

雖然我很愛師大,也以身為師大的一份子為榮

但不可否認的是,師大確實有他的毛病

近親繁殖、公務員性格是師大的危機

過於安逸使得聰明的學生停止思考和進步,師大明明是聚集一大堆好素質學生的學校

但因為老師教學的方式太固定,使得學生深入鑽研問題的研究型性格較弱

校風較為傳統保守,創造力無法完全表達


而我認為師大最大的競爭力和先天優勢,其實是「地點」

政大和北大都是在比較偏遠的地方,對通勤的大台北學生來說,地點遙遠就會列入一個考慮的重點

地點好,就會吸收到素質比較好的學生


至於....師大的什麼部分應該被留下呢?

這個問題當然很見仁見智

我認為【誠】、【正】、【勤】、【樸】仍然是很值得被留下的好價值觀

師大畢業的學生也可以去當商人,勤賺錢而不賺黑心錢、正派地經營

師大畢業的學生也可以走演藝圈,勤跑通告、對長輩問候有禮貌而不是巴結電視主管陪吃飯睡覺、將五光十色的舞台當作工作但下班後仍樸實地生活

師大畢業的學生也可以做業務,誠實說明產品的優勢而不浮誇騙人,勤做功課了解產品內容本質  
 
 
 

  

老師們總是自認道德感強、氣質佳、水平高,那是因為老師們接觸的人群很單純,都是涉世未深的學生

但是新聞上常被詐騙的都是公務員,生活太單純與社會有些脫節而顯得蠢

在複雜的環境中仍能保有自我價值觀和好的判斷力,這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啊

學校怎麼都沒教我們這些重要的事呢?  
 
 
 
 
 
 
 
 
 
 
 
 
 
 
 



我很感謝,在師大,老師們都很認真教導我們、盡心負責

同學間相親相愛、和睦相處

對老師有禮貌,對同學和善,對附近常出現的陌生人外國人也很友善

但我也會擔心

在一個這麼單純的環境中,從一個天真的高中生、變成工作大人的我們

離開這個保護罩後

我們會順利地在這個社會上存活下去嗎?

當處在利益誘惑、口是心非、複雜燈紅酒綠的環境中,學校中教我們的仁義道德,能否帶領我們全身而退呢?

但卻又能使我們在壓力的環境中成長、向上,成為有影響力的大師  
 
 
 
 
 
 
 

 


再見了,師大

在學校中學會的道德感、正義感、批判思考、仔細觀察、勇於發言、團隊合作分工、理性討論、感恩和念舊  
 


這些行囊我都帶在身上了

要踏上沒有防護罩的人生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的選擇對不對

是一時衝動的決定還是真心想一直努力的事業

究竟疲憊和倦怠會如何的拖垮我 


我不知道

但我上路了
 
這一路上我會謹記著自己對自己的期盼----「莫 忘 初 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