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關於雜貨店的書籍

看到在台東太麻里卡拿崙的日新商店

提到2016年的尼伯特颱風大停電

店家老闆娘Hubee依舊點蠟燭照常營業

她說「我們家不可以關店的,不然居民買不到必需品、沒東西吃怎麼辦?晚上也有客人自己端著蠟燭走過來買東西」

這讓我想到我以前的家對面就是一家雜貨店

我從出生住在那邊25~26年了

我從來不知道那家店叫什麼名字

只知道老闆姓闕

在我的印象中那家店從來沒有一天不營業的

我經常當媽媽的小跑腿

去買蛋、糯米、糖、鹽、紅豆、綠豆、或是醬油、米酒等

也偶爾當爸爸的跑腿去買菸

那時候回收玻璃瓶和保特瓶都有錢,從老闆手中拿到零錢後就可以買自己想吃的零食

我的最愛就是五香乖乖、養樂多、冬瓜茶、小美冰淇淋

 

記得有一年颱風天停電

家裡好像要買個東西,爸媽一直在猜雜貨店有沒有開

我們就從陽台往對面看

但因為停電,所以怎麼看都黑黑的

我就說小店沒有開

爸媽就說雜貨店一定會開

我就一直不想下去,反覆呢喃著說要是沒開怎麼辦

最後我還是拿著手電筒下去了

整條馬路好黑好可怕

雜貨店外面看起來也超黑

但走近一看,確實老闆不知是點著蠟燭還是拿著手電筒就坐在櫃檯

我買完東西就趕緊跑回家了

 

其實雜貨店要開並不是件難事

因為他們就住在雜貨店的後面

比起現在颱風天要搭計程車甚至騎摩托車去便利商店開店的員工好命多了

 

在我的童年裡,雜貨店就是我的便利商店

然而物換星移

在這個雜貨店式微的年代

更可以從《老雜時代》這本書中了解到為什麼現在雜貨店還可以存在

書中每間雜貨店的老闆都很清楚知道他的客群是誰、那些客人需要的是什麼

只要讓你的客人感受到便利,這家店就有存在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