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十點半

我戰戰兢兢地聽完林飛帆和……(不好意思其他幾位名字叫不太出來)等人的回覆

我很開心

這是一場真正理性的抗爭

他們不是反馬人士,很明確

他們有認真看待馬總統在晚上六點的回應

很明顯地

馬總統沒有對服貿有下一步動作

也就是學運領導人所說的『沒有實質回應』

我覺得總統並不需要被民眾牽著鼻子走

如果總統能提出比學運的訴求更好的做法

那麼,學運的所有參與者就不該堅持己見

但是,總統認同法制服貿的想法,卻沒有向民眾說明下一步要怎麼做

總統說服貿不能退,那你的應對方式是什麼

怎麼對服貿這個大議題,總統就只有小鼻子小眼睛回覆學生的四個訴求

你個人的訴求呢?沒有什麼要告訴我們的嗎?

我對這次學運從318無感,到323鄙視,到330參與

我發現學運本身是有一個改良機制

大家都一直在調整自己,在繼續學習

我相信並不是每個參與學運的人都認同四個訴求,多少一定都有個人偏好的訴求

但是愈到後來,會發現原本的多頭馬車,變成只有幾個主要領導者在發言

那麼多不同的團體參與

最後都要聽幾個領導人的意見

『容忍與自由』,在這個學運中發揮了真正的民主自由意義

開始有些節目拿太陽花運動和野百合運動相比

原本我對太陽花運動有質疑『有好到可以和野百合相比?』

但到今晚領導人的發言

我發現這個運動的精神領袖

有高度視野,有高尚品格

十點半的記者會,沒有謾罵,沒有不理性的激情

完全是非常專注在討論服貿本身這個議題

真的是非常有格調的一場運動



但是……我在想這運動的最後會是怎樣做為收尾

林飛帆在節目上表示,該想退場機制的是馬江,不是學運的人

理念上我認同,但實際上不可能

就像倒扁運動,該走的人是貪汙的總統,而不是反貪汙的民眾

可是,是不可能說,陳水扁一天不下臺,紅衫軍就一直靜坐

我不樂見,最後這場運動,因為大家真的撐不住

然後人群漸漸散去

主力群最後灰頭土臉離場

還被立法委員嘲笑這群吃力不討好的死小孩終於撐不住,被逼走了

因為慘澹落幕

領導人也會失去下一次運動的號召力

我期待的,是領導人帶著大家

非常有秩序地離開會場

是那樣的場面讓這場運動有個漂亮的結尾

所以大家都關心林主導的這場運動,退場機制是什麼


我認為王金平如果受命來和學運領導者對談也許是一個

所有的立法委員回到立法院表示立即開始討論專法的立法程序也許是一個

這個靜坐不是要政府和人民一直隔空對話來對話去的

是要督促政府去審慎思考很多國家的議題

如果我們這個國家的大人們

都沒有在思考這個服貿議題的下一步

每天都在家想著

『這些學生趕快回家吧!我們才好回立法院作戲啊!』

我們也只能認了,我們的長輩令人覺得可悲

等他們死一死,這個國家就屬於我們了


國父也革命十次才成功呢!林飛帆,我們還靠著你再帶領我們圍堵更多不法制、不民主的亂象呢!


既然睡不著,就和你的軍師討論一下退場機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