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爸爸的主題很特別,而且也比較符合原本平日八點檔希望走家庭溫馨風的類型

這部戲裡面有討論很多議題,我覺得很有意義

當然很多人在討論的就是兩個同性同組家庭的事

無論是單親、或是一個同性和自己姊妹或爸媽、或是同性戀家庭

對孩子來說,都是一個"奇怪"的家庭

雖然溫蒂可以很大聲地跟別人說「爹地和爸比都是我爸爸,我有兩個爸爸」

溫振華也可以很驕傲地跟方老師說「我們是溫蒂的爸爸、也是溫蒂的媽媽」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溫蒂她認定的"媽媽"還是一位女性

即使她的身邊沒有所謂的"媽媽"

她會從疼愛她的女性中,以及其他人的媽媽,去拼湊她自己對"媽媽"這個概念的形象

 
不過這部戲還是會強調「愛」這件事對一個家庭來說有多重要

而且兩個爸爸的概念,並不一定是兩個"男性"、或是兩個"同性"

還記得溫蒂寒假快開學還沒寫寒假作業那集嗎?

溫蒂委屈地說「爹地每天上班都很忙,爸比也要忙著送花」

在現在的家庭中,無論是擔任"爸爸"還是"媽媽"角色的人

也都必須忙於工作

夫妻倆可能都會無意間忽略了孩子

但最後兩個爸爸一起合作,協助女兒完成寒假作業

三個人一起完成的那張畫,被溫蒂當作寶貝呢!

所以現在的爸爸不應該認為照顧小孩是媽媽的責任

兩個都需要上班的大人,就是兩個爸爸

應該要一起分工照顧孩子的責任,一起陪伴她、一起愛她才對


方飛竹和方靜竹很晚婚的現象,也反映了社會的現況

很喜歡方飛竹和唐律師的對話

唐律師:「你就這麼怕妳妹嫁不出去啊」

方飛竹:「我才不希望她那麼早嫁呢,她在家可以陪我媽,而且她要嫁的人,我要先審核過,要先過我這關」

感覺方飛竹真是一個很好的哥哥呢!很疼妹妹的感覺

不過因為是做修車這行,生活圈很小,很難有機會認識新的人

方飛竹和方靜竹在修車廠聊天的時候

方靜竹說:「結婚有甚麼好啊,才不要像媽一樣忍氣吞聲」
 
方靜竹應該可以代表很多現在的人,自我意識很高,而且說真的,我們並不懂婚姻的意義是什麼

看著以前的人,結婚就是一輩子的事,不管怎麼吵鬧,一輩子就這樣一起過下去

但現在的人並不是這樣啊,所以早婚並不一定好

也許只是還沒找到對的那個人而已

就像唐律師說的︰「一個蘿蔔一個坑,總有一個人會被妳妹推入火坑的」(哈哈~~等著看唐律師你掉入方老師的火坑啊!)  
 
 
 

 

再來是唐律師和爸爸解不開的結

雖然目前才開拉開序幕

但我想之後這部分的探討也是會很精彩的呢!

唐律師工作那麼忙,但還是花很多時間陪伴溫蒂

某部分也是因為他把自己的角色、投射到溫蒂身上

他從小因為父親工作忙,和他的互動少,他心裡一定很渴望可以和父親很親密

只是他也不知道怎麼修復自己和父親的關係

只能把自己的父愛多倍地給到溫蒂身上

然後從溫蒂身上感受被孩子愛的那種感覺

有一幕是溫振華和唐翔希提到父親的事

唐翔希說:「這個家,有你、有我、還有溫蒂就夠了」

真的是超逞強的

明明回房間就很想父親

所以囉~~這樣逞強的兩個人,該如何修復關係,也讓溫蒂多個爺爺疼愛呢?

繼續準時收看「兩個爸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