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篇文章有感

http://veronica0805.pixnet.net/blog/post/176199333-%e3%80%8c%e5%ad%a9%e5%ad%90%e5%8f%af%e4%bb%a5%e7%ad%89%e4%bd%a0%e5%a4%9a%e4%b9%85%e5%91%a2%ef%bc%9f%e3%80%8d

說真的

我是個非常幸運的人

小學畢業以前

我從來不帶家裡的鑰匙出門

只要按電鈴,就一定有人應門

最期待我媽跟我說她要去百貨公司換東西,會晚點回家

這樣我就可以去同學家玩

然後再等媽來叫我回家


確實我也還記得,幼稚園是

有一、兩次,爸媽很晚來接我

那種看到同學們一個一個離開的感覺

真的蠻難熬的

說有會被丟棄的感覺嗎?

倒是太誇張

會不自覺地很想哭倒是真的

明明知道爸媽等一下就會來了

還是很想哭

也不知為何

兒童心理很難參透



我印象中我的童年

很少等待

很經常在想鬼點子

看要和妹妹玩什麼新遊戲

想一個新情境、新故事

比猜歌、比十秒掉淚、幫對方綁頭髮

然後玩到吵架

因為妹妹很黏我所以討厭她

總之,日子就是這樣,一天天過去



其實我從來不覺得我的童年有什麼特別怎麼樣

就是很一般啊!

然後我看到很多人在感嘆自己童年的時候

我發現,我真的很幸運

但就是因為幸運所以反而不知所措

如果小時候有一些遺憾,就會想說,『我以後一定不讓我的小孩像我這樣。』

人生有缺憾的人,相對人生也有一個夢想、一個動力,去完成之後的人生

我知道我媽小時候,外公外婆常不在家

所以她對我們有補償心態




可是我會很難去拿捏一個標準

尤其我完全沒有想當全職媽媽的那種心態

好像如果孩子沒照顧好,我人生也就沒有其他成就了

嗯,因為我不是那種孩子,那種常感覺要被父母遺棄的孩子

所以我沒有那種同理心,去把我的小孩想得很可憐

到底小孩要的是什麼?

就是一個大人會一直在家嗎?

父母如果只是想被小孩依賴

那個層次會不會太低了

孩子這一輩子,童年很重要

但長大以後,父母能給我們的是什麼?



如果我的父母在我小的時候很忙

都是請鄰居、褓姆、或長輩照顧

但我國高中以後,父母是可以聊天和分享想法的人

並認同我、欣賞我、以我有自主思考能力為榮

會不會是更好的人生?


而這會不會才是我該給孩子的?

是比好還要更好的人生?

到底……複製我的人生,是不是最好的

仍在思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